close

今天是大學開學第52天。

終於,高雄終於感覺到些微秋意了!對於一個一出生就待在北部十七年的孩子來說,高雄悶熱的天氣一時是無法適應的。老樣子,剛睡醒坐在床上發呆還是目前最喜歡做的事,但今天的夢有些記不得了。聽著收音機,聽到川普和希拉蕊的民調差距只有百分之一的當下,腦子瞬間凍住,想到會不會有一天我們熟悉的一切都變了,會不會住我對面的姐姐不再請我吃餅乾,不再聽我說秘密,會不會房東突然把電費調高,會不會老師說好的期中考範圍變多了,會不會大家都知道只有我什麼都不曉得...,仔細想想看如果這是真的那又能怎麼辦呢?

今天通識課上的是:「如何友善看待壓力」,壓力大部分的人會覺得是不好負面的東西,其實那是因為你的大腦已經有了之前的刻板印象,所以只要一碰到壓力,就連帶影響了睡眠品質和身體健康,也會造成心理的不愉快,一位在ted上發表相關論文的女博士說:控制壓力是好是壞在於我們的大腦,而控制大腦的就是我們自己!遇到緊張或是令你喘不過氣的時候,那是因為你一直在不好的心情裡打轉,所以不管怎麼轉都找不到出口,面對壓力最棒的方式就是視它為動力,想想看有多少學生就算老師沒有說要考試還自己讀書的(或許其實很多,但我就不是那種小孩啦!),所以我領悟到,原來大學之前讀書其實是在訓練,訓練我們的大腦有厲害的統整能力和蟑螂般堅強的生命力,好讓我們在大學的時候可以快速獨立,這是我今天對壓力得到的新的解讀。

下午的兩節兒童與青少年文學老師讓我們自行到圖書館自習,於是瘋友們決定到校外吃午餐,今天吃的是一家老闆有很多位的店,把菜單拿給奶奶,煮菜的是兒子,上菜的是兒子,收錢的是媳婦,洗碗的是女兒,真的是家庭餐館耶!在選自助餐配菜的時候,碰到奶奶和孫子的對話,奶奶:阿就跟你說答案寫了就不要改了!你看看你,改了就沒一百分了吧!孫子:可是我不確定答案對不對啊,那題我是用猜的...,於是奶奶的眼神轉移到我們的身上,問我們:阿你們寫了答案還有再改嗎? 我們只是笑笑 (因為本身猜運也不是特別好,所以也不好多說什麼...), 結果孫子看了我們之後,對我們做了表情,如果沒有解讀錯誤,他應該是在尋求我們的認同,因為奶奶一直不能理解他為什麼要改答案,於是我對他點點頭,我想他心理多多少少平衡了吧!不知道是不是吵累了,那個弟弟就乖乖走進去寫功課了!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得到了抒發的樣子(還是其實他只是想進去吹冷氣...),心情好多了,所以甘願了一些。有時候和別人說心事訴苦等等,並不是要讓和聽你訴苦的對象一起掉進黑洞,而是想要有個可以相通的頻率而已,雖然你不見得真的聽得懂,但是就是希望有個人能夠暫時分散我的注意力...。走回學校圖書館的途中,一位瘋友說學校現在有好多場關於打工遊學,打工留學,交換學生的講座問我們要不要一起報名,其他四個人立刻回頭(原本都一副疲態,因為想到要去圖書館直到天黑...),瞬間被滿血的樣子馬上連說了三次報名!報名!報名!,終於,在太陽當頭,血糖濃度爆表,精神狀態很差的時候,給了我們復活的動力,好像又想起當初來這裡學語言的那股熱情,對!學語言使我們走出世界,令我們快樂...! 夢想就是這麼回事,決定要做了,堅持,是唯一的道路,偶爾轉錯彎,偶爾忘記走斑馬線,但是至少沒有偏離主幹道!

充滿幹勁的下午,圖書館裡又多了五位為夢想拼命的18歲...。-<Sweet dream!>

Nov. 02, 2016 Alice

arrow
arrow

    我是愛麗絲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